南栀北宸

欢迎约稿

白芷与白芷

<<芷次方!!长乐殿下苏白芷×白芷拟人


占星楼的拜帖送到时,白芷正拉着苏白芷的衣袖撒着娇。小姑娘新换上了夏衣,发尾的铃铛随着她的动作轻轻摇晃着,发出一串清脆的乐声,可怜巴巴地眨着眼睛,带着奶气的声音软软糯糯的。奈何狠心的大人不为所动,只是吩咐着早已恭候在旁的婢女将凉碗撤下去。饶有兴致的看着小团子气鼓鼓的站在那里。

“唉,算了算了”坚持不过两秒,小团子又重新趴回了苏白芷的膝盖上。

——像只猫一样,娇娇软软的。

一点也看不出是修炼化形的本草之灵。

夏日午后连风都是燥热的,纤长的手指翻开拜帖,熟悉的字迹潦草却并不难辨认。于是她轻轻将白芷扶了起来,命人照看好,随着她起身的动作艳丽的衣裙像是花溪一样垂下,眉目间更是多了一分端庄——身为长乐殿下的威严,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。

可是小孩却在这个时候喊住了她。

她回过头,穿着素雅的小孩就这样站在院子里看着她,嘴角微抿“我也想和阿芷一起去”

“我想陪着阿芷”

因为我感受到了,你隐藏在假面下的悲伤

白芷对于人世间的情感一向朦胧,甚至可以担得上一句单纯如白纸,但那个时候,她却隐隐约约感觉到苏白芷的心在流泪。

#

季如瑜其实已经不行了,全靠人参吊着一口气。

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,如今躺在床上行将朽木。唯独那双眼睛甚是清明,一如当年。

那个曾经杀伐果断的占星楼楼主即将西去,就像苏白芷无数的故人一样——可他的引路者,那个相貌艳丽的掌权者却还似少女一般。

神色冷淡的青年推门而入,沉默的将药碗放在床头,红色的发绳上缀着的小球倒也给他添了几分烟火气息。苏白芷瞥见他手腕上的刀痕,她只是神色复杂地看着,到底什么都没说。

白芷拉着青年说要去看院里的红锦鱼,季如瑜也支起身子,小口小口的喝着汤药。然后他对青年露出一个笑

他说“去吧,阿衔”[1]

于是眼眶微红的青年拉起了小姑娘的手,微冷的触感让小姑娘猛地一惊。屋子里就只剩下他们两个人了。

“我这条命呢,三年前就该没了。也是阿衔怜惜我,才能够撑到今时今日……可笑我之前竟不知他为我做了这么多。阿衔他……他也只是看着冷淡罢了,内心里比谁都软。我去后,愿殿下能够多加照拂一二。”

“他呀,那些个年月全都用在修炼上,哪里知道人世间有多险恶呢,若是日后被他人欺骗了,哪怕就是在黄泉之下,我也会心疼的。”

一段话被他说的断断续续,恰好碗里的药也喝完了,苏白芷便上前一步将药碗接了过来。

“殿下今日熏香了?”[2]

也不等她回答,床上的人又絮絮叨叨地回忆起了往事。长乐也不阻止,只是静静地听着,不时应和上几声。

白芷小姑娘银铃一样的笑声隐隐约约随着风声传了过来。季如瑜便也笑了,笑着笑着又咳了起来,然后又叹息只怕今年没有眼福去赏浮幽司后山的枫叶了。

苏白芷只是笑“我后山的枫叶呀,哪年风景最好的时刻,落下了季小楼主”她不去安慰说什么待病好了共同赴赏,因为他们都明白,他的身子已经不行了,如今也不过是回光返照罢了。

那些生与死的界限,哪怕参入过太多次,苏白芷也永远不会麻木,说到底她是一个极度念旧的人,就像她所有的暗卫全都被冠上了“竹攸”之名一样,长乐殿下很难直面分别的场景。可她只能笑,然后看着那个他一手教出来的孩子也虚弱地回应一笑。

#

待到她回去时,怀里紧紧抱着白芷小姑娘,手上还牵了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少年。

为了给季如瑜吊命,人参耗去了不少修为。

“我想陪着他,见他最后一面”粉雕玉琢的少年啊,倔强的站在院子里。白芷小姑娘牵着他的一只手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长乐半蹲下身:“妾身也想陪着”

屋里便适时的传出了虚弱但有力的声音“阿衔,与殿下一起走吧,我这样,该吓着你啦”

那个寂静的院落,便是他们的最后一面。

当天夜里, 他便去了。

占星楼楼主季如瑜,死在夏夜星光烂漫之下。

消息传来时,苏白芷搂着人参,很认真地说了声谢谢。夏夜的微风总是能够勾起人的回忆,无论是好的坏的。

“如瑜的身子骨一直不大好,他没法儿和普通人一样修炼,较之普通人也淳弱了些,这些年来,也多谢你了。”

人参和她的小姑娘不同,哪怕如今看着年幼,可他心里比谁都明白。他到底也算是在红尘里走过一遭的了,更况且在他遇到那人前还在人世间蹉跎了百年。

他只是哭,以后再也没有人恶趣味的拿着一串糖葫芦逗他了,也不会有人再同他一同去看那山川了。他从前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,事到如今才发现,30多年也不过便是眨眼的事情。

泪水滴到土中,不多时便长出了一株地精,顶端的红果鲜艳的很,与少年的发饰如出一辙。

白芷神色懵懂的捧住苏白芷的头,小手轻轻在她太阳穴上揉着,身上的清香多多少少也沾到了苏白芷的身上。

“姐姐不哭,阿芷在”

她便轻靠在小姑娘的胳膊上“阿芷,妾身最后一个故人,也不在了”

“什么是故人呢?”

“旧友,是会格外令你思念的人。”

“那我也有一个故人哦”小姑娘笑起来像只猫一样,带着一点得意的睁着她那双眼睛看着你。“是开了灵智的哦,只是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有没有得以修炼成人。”

“他叫当归。”

当归啊,有人轻笑,是个好名字呢。

“可是,可是姐姐不能一直总想着过去的人和事情吧,既有故人,为何不能有新友呢?”

人参看着她们,笑起来已经隐隐有了一种惊艳人心的清冷之美“你把她,保护的很好”

她神色温柔地抱住她的小姑娘,又想起白日里,季如瑜说的一句话

“有那个小姑娘陪着,姐姐也不必太为我们伤心”

End

[1]人参又名“人衔”“地精”百草之首

[2]白芷是可以用来做香包的,所以在写小姑娘的拟人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个点。

其实不知道苏白芷看这个故事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,只是一点很垃圾的随想,但是这里的芷妹并不是我隔壁同人里面的那个。只是原本的,真真正正孤身一人扛起重任的长乐殿下。

小姑娘呢,就像文里面写的那样,在修炼的年月里看了很多,但她到底没有经历过,所以有很多的事情她不明白也理解不了。

但是长乐殿下和人参不一样,他们都是在俗世里痛过的人。

@LOFTER图书管理员 官方爸爸看我一眼叭


评论

热度(4)